空间冷原子钟课题组

20170421_祝贺空间冷原子钟青年攻关团队获得2017上海市五四奖章_事迹材料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

事迹 材 料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空间冷原子钟关键技术攻关青年团队”)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间冷原子钟关键技术攻关青年团队” 成立于20077月,总人数30人,40岁以下青年比例为95%,团队主要从事空间冷原子钟技术研究,是一个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团队。

近年来,团队紧紧围绕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主题,(是几个重大主题之一,国际水平)针对国家载人航天重大专项的迫切需求,开展空间冷原子钟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不断攻克关键技术和航天工程应用难题,将激光冷却技术和空间微重力环境结合,突破了空间激光自动找频和长稳频技术、长期无源状态下的超高真空保持技术、低功耗集成化磁光阱激光冷却技术、超低噪声空间微波频率综合技术、应用于冷原子钟的高可靠光学系统、微重力环境下铷原子钟环形微波腔技术、在空间轨道实现地磁场主动补偿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验证了空间微重力环境下超高稳定度冷原子钟的运行机制,将目前人类在太空中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了近1个数量级,是国际上目前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冷原子钟。

空间冷原子钟需要放置在天宫二号的密封舱中,在轨开展一系列包括激光连续稳频输出、激光冷却原子、原子慢速抛射、超冷原子与微波相互作用、冷原子钟信号产生与传递、高精度光电自动时序控制等首次在太空中进行的前沿科学实验,而在距离该飞行器393公里的地面,攻关团队无时无刻不在为这台钟忙碌着,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

在研制过程中常常遇到的困难恰巧也是时间的期限。团队成员过着实验室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节假日鲜有业余时间,甚至连春节也几乎没休息过。最艰难的一次经历是在做初样时候,信号总是出不来。当时,项目总体部门规定如果信号比预定的时间晚一天出来,那么这个项目就可能要放弃了。大家没日没夜的在实验室一样一样查,一点一点查,每一个部件都查过了,大年三十也在加班,终于在最后一天把信号调出来,证实原因其实是一块小小的磁铁由于碰撞导致了退磁引起的。

谁失去了太空,谁就失去了未来!”上海光机所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是中国乃至人类迈向太空探索的重要一步。600年前由于发明了航海钟,英国成为海洋大国。高精度空间原子钟的作用和当年的航海钟类似,是太空探索领域的关键设备。中国第一个发射并在轨运行了空间冷原子钟,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等政府机关高度重视,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包括美国“科学”杂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都对中国空间冷原子钟作了专题报道,2017年欧洲时频和国际频率控制联合大会特别邀请项目组做“中国空间冷原子钟”报告。2017110日,刘延东副总理在中科院新技术基地考时特别提到2016年中国科学院取得了“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卫星、空间冷原子钟、煤炭清洁利用”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团队积极开拓,长远布局,将在2022年发射的中国空间站上做两件事情:一是将空间冷原子物理实验做到更冷,将尝试冷到10的负12次方度,这是人类技术在地面从未达到过的温度,只有利用空间微重力环境才有可能达到如此低的温度,是对基础物理的一次重要探索;二是将中国空间站上时间频率系统做得更准,未来目标是10的负18次方量级,并向地面及一定空间提供世界最高精度的时间频率基准信号。

一路走来,团队的成长得到了上海市、中科院各级人才计划的关爱和大力支持,在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等各级人才计划的支持下,在国家重大项目和工程任务的锤炼下,一支朝气蓬勃的高水平的年青科研骨干队伍逐渐成长起来,所培养的多名青年研究员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奋斗在工程任务的第一线。同时研究生是我们团队的生力军,也是主力军,他们既为国家需求付出了汗水和心血,也践行着科技报国的中国梦。在刻苦攻坚的同时,形式团队开展了例如素质拓展、体育比赛、团队内部评奖等团队活动,形成了“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共同奋斗”的团队精神。今后,团队将继续紧紧围绕,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主题,继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报效国家、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