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生活会

 

  8月19日,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按照所党委要求在2号楼302会议室组织研究室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科研骨干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生活会。

  首先,支部书记李青会传达了上海光机所党委对实验室支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求全体党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与中科院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对标,与上海光机所建设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对标,查找自身短板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研究室主任王俊结合微纳光电子材料实验室现状,提出了人工智能光子学研究方向的设想。人工智能光子学以科技应用为导向,结合其他实验室课题组现有的关于图像和语音识别、关联成影等研究方向,力争覆盖实验室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包括晶体、陶瓷、光刻,存储以及二维材料),计划通过三五年的技术储备,解决目前可见的技术瓶颈。

  会上,支部书记李青会提出实验室科研人员不要只局限于自己的课题、要面向产学研协同发展,各课题组之间多沟通交流,多协作,着眼于联合其他研究所甚至外省市企事业单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希望能引进高水平的科研领军人才。

  范永涛、董宁宁、陈光珠、易学专等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科研经费紧张、实验室研究方向分散、晶体研发与市场应用差距、产品与市场需求的脱节等实验室发展现状和课题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原光存储支部书记顾冬红结合干福熹院士当初组建光存储实验室的初衷,提出需要在长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门的相关人员,协同合作,找到适合研究室长期发展的方向。

  最后,大家纷纷表态要认清实验室严峻的形势,拓宽思路和眼界,努力提供科研水平和能力,为实验室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供稿)

会议现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