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记“疫”,文学点亮人生——中国激光杂志社举办第四届读书会

 
  近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与工会联合开展“经典记‘疫’,文学点亮人生”读书分享会活动,记录抗疫特殊时刻,让书香滋养心灵,用阅读传递信心。介于当前特殊时期,本活动特选取开阔通风的场地,所有活动参与者全程佩戴口罩。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共分为三部分:经典记“疫”、文学明灯、媒体记“疫”,围绕分享抗击疫情期间阅读的书籍,记录历史上人类与天灾人祸争斗不息的书籍,以及以视频、新闻等形式展示真实的抗疫事迹。
  总经理杨蕾分享了《逼近的瘟疫》,书中多角度呈现了瘟疫与患者、医学工作者、传统意识、政治等的交锋与搏斗,并告诫人类在与瘟疫的战争中打了败仗。杨蕾在读后感中写道:“在此特殊时期重读此书,代入感很强。我们要常存敬畏之心,永远不要置身事外。”并向义无反顾、向死而生的医生、研究者们致敬。
  副总经理马沂以“口罩”作为切入口,通过展示亚洲和欧美国家对戴口罩的态度,侧面体现出中西方在抗击疫情中的不同做法,并对比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及两者的碰撞与交融。
  参加分享的还有总编辑王晓峰,以及张然、皇甫慧超、丁洁、宋梅梅、汤超、吕璇、赵峻锋、孙佳璇、张浩佳等10位编辑。分享的图书有《两晋演义》《飘》《日本人为何选择了战争》《杀死一只知更鸟》《北欧,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少即是多》《人间种种清香,好想尝尝》《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刺杀骑士团长》《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基督山伯爵》等11本书籍与名著,涉及到历史、战争、心理、人文、旅游、美食、社会等领域。他们或梳理作品的故事脉络,或摘读书中的经典名句,或结合时事分析作品的寓意,或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与大家一起感受文字的美好和阅读的乐趣。
  近年来,中国激光杂志社在编辑出版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得益于编辑们素质的提高,将所读、所学、所思融入到编辑工作中。杂志社鼓励编辑多读书、读好书,读书活动增强了编辑的文化修养,是编辑们提高文化修养的有效途径。愿书香洒满心田,愿书香伴随杂志社取得更大进步。(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供稿)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