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53小组开展2020年度第1次学习活动

 
  在“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个年头,为了更好地创办属于中国自己的一流科技期刊,走中国特色的科技期刊发展之路,推动中文期刊的长足进步和发展, 6月5日下午,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53小组组织了2020年第一次活动——上海光机所中文科技期刊“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议。
  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书记马沂,第53小组成员何卓铭、宋梅梅、张浩佳、李瑞娟、沈灵灵,第54小组组长、总编辑王晓峰及两名中文部编辑张雁、孙佳璇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马沂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中科院也一直在强调“十四五”规划,作为办刊人我们需要从工作中抬起头来,积极探索我国中文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之路。第53小组组长、中文部主任何卓铭提出,目前的光学期刊竞争很激烈,尤其是国家对英文刊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于中文刊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也恰恰是我们努力拉开与其他期刊差距的时候。随后,三本中文学术期刊《中国激光》《光学学报》《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的7位编辑立足各自工作岗位谈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规划。
  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政策的指引下,会议对未来五年中文期刊的发展方针和目标做出了明确讨论和规划。在保证学术质量为核心原则的前提下提出了多种吸引优质稿件投稿、促进优秀成果传播、塑造期刊品牌、服务读者和作者的措施。
  最后,党支部书记马沂提出,构建中文学术期刊“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分有必要,这次会议初步明确了中文三刊今后的发展目标,助力中文刊更好地完成“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也为将来的工作做好指引。会后需要继续细化工作内容和进度,确保期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供稿)
 
党支部书记马沂在会前讲话
第53小组组长何卓铭阐述会议内容
第53小组成员、《中国激光》责任编辑宋梅梅阐述五年发展规划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责任编辑张雁阐述五年发展规划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