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8月1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代表大会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选举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上海光机所“十三五”科研目标实现, “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以及“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努力开创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胡嘉,组织人事处叶涛莅临指导。来自全所各个党支部(总支)的161位正式代表和3位民主党派特邀代表参加大会。

  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委员邵建达主持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代表“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作《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主席团建议名单和大会议程。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党委书记陈卫标代表所党委作《党建引领抓示范 信念引领促创新,夯实战斗堡垒,助推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重点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形势下研究所党的领导;聚焦中心工作,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取得实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力;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等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本届党委工作,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主要工作不足与未来五年重点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代表所纪委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重点从抓“关键少数”,扎实构建党风廉政责任制体系;盯“重点领域”,逐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正“作风学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执纪问责”,强化日常监督工作;树“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强“纪检队伍”,提升纪监审干部履职能力等六方面回顾了本届纪委工作,并提出了下一届纪委重点工作。

  与会代表在认真听取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后,分组对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成效,并就党委、纪委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选举环节,胡嘉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关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的批复》。

  大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与会党员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委员。王俊、李学春、李燕、冷雨欣、张龙、陈卫标、邵建达、侯霞、贺洪波9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叶锡生、李燕、朱小磊、沈力、唐玉芳、梁晓燕、薛慧彬7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李正华发表讲话,他对大会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两委委员表示祝贺,代表上海分院对上一届党委、纪委班子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在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所党委要进一步在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率先上,发挥好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二是要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所党委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四史”专题学习教育,结合支部建在实验室等活动载体,着力推动好“四强”支部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三是要在大力推动人才战略发展上下功夫,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是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所党委要在关心关爱人才成长与发展,支持和稳定优秀骨干安心致研,谋划引进未来人才等方面下深功夫,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体量和质量新的跨越;四是要在深入推动创新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所党委要按照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好“上光精神”,以创新的精神深入推进好创新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良好的文化氛围,凝心聚力推进研究所的科技创新,科学发展;五是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要切实发挥党委主体作用,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以严实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研究所科学管所、依法治所的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综合管理部供稿)

大会现场

分组讨论

李正华书记讲话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