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成功组织“学习伟人精神,追寻建党初心”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0年7月30日,量子光学实验室成功举办了“学习伟人精神,追寻建党初心”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新入所职工、所有研究生和部分在量光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共同组织下,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以及上海鲁迅纪念馆。

  上午,一行人首先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在上海众多的石库门建筑中,坐落于兴业路七十六号的一大会址由于其历史的意义而具有特别的价值。一九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就从这幢朴实典雅的石库门里,跨出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历史性的一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了,13人代表53位党员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就了中国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会址按纪念馆原貌修复,室内布置维持了当年的原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内还辟有三个陈列室展出我党创立时期的史迹和文物。全体参观人员从展出的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历史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背景、思想启蒙和组织建立过程,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胜利的信心。

  下午,一行人参观位于鲁迅公园内的上海鲁迅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引导,一幅幅年代久远的历史照片,一件件证据确凿的陈年旧事,都在向我们生动讲述着文学巨匠鲁迅先生的精神与思想。鲁迅先生东渡日本后弃医从文,“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是鲁迅先生思想的核心,指的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养成无数人格独立、意识觉醒、精神健康的新人,建立“人国”,民族才有希望。从鲁迅先生的点点事迹中,大家对于旧中国的落后以及当时吸纳了科学和民主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对于国家的责任感。

  通过这次“学习伟人精神,追寻建党初心”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大家在对伟人精神、革命前辈肃然起敬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党爱国的信念。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研究生,也有很多年轻职工,大家纷纷指出,作为一线科研人员,需要立足本职,求真务实,以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为导向,在科学报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实现个人、事业和国家的完美融合。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