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激光一支部开展“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8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间激光一支部在9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支部大会,开展“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会议邀请所党委书记陈卫标上了题为“温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史”学习专题党课。支部共31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学史明志,知史励行,此次党课陈书记从空想社会主义开始讲起,到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再到苏联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深入解析了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演变,剖析了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的思想和政策变化因由。接着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三大改造、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再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方面,讲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清晰阐明了中国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难历程。党课的最后部分内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使大家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与时俱进的新思想。

  陈书记强调,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历程十分重要,希望通过温习历史知识,能自觉地将历史观与日常科研工作相结合,吸取经验教训和前行力量,坚守科研初心。

  在课程结束后,陈书记和大家进行深入的交流,其中,党支部的叶青同志表示学习了苏联的那段历史后感慨颇深,收获满满;支部的方祖捷同志是一位老前辈,方老师以自身的经历给大家分享了美苏关系,东欧剧变等历史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认为执政党一定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旦与群众脱离,将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本次的党课学习,让支部与会党员受益匪浅,大家都表示要知史励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不断总结历史,把握当下,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进步,社会主义的道路才会更加光明!(空间激光一支部宋珏供稿)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