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空间一、二支部联合举行“四史”学习党课

 

  2020年10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在溢智厅联合举办“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空间二支部邀请老党员方祖捷研究员作了题为《回忆访学见闻 深化自信认识》的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方老师结合自己当年访美的亲身见闻,给两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方老师首先回忆了自己1981年公派到美国 UC Berkeley电机系访问学习的经历,并结合具体事例,深入剖析了美国经济实力强大的三种不同的因素:中性因素、正面因素、负面因素;接着,方老师从美国两级分化、种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所产生的安全问题出发,引导我们从美国的社会矛盾看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他谈到,美国制度的弊病表现在:联邦制、选举人制度、三权分立、移民制度、枪支控制等等,统治阶层极力标榜民主自由,实质维护、捍卫资本集团的利益。中美两国制度、道路的差别和优劣,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而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利益为第一,一切以赚钱为目标。从今年的疫情就可以看出,中国的答案: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而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恰恰相反。

  方老师的报告又进一步从文化和历史的差异剖析深层次的根源。美国广泛存在白人至上主义,以人权、法制为名的暴力和个人主义,而社会主义重视平等,也重视在保障国家利益下个人的自由。我们在贫困山区不计成本建设铁路、通信基站等等,就是要让不同地区人民平等地享受社会主义优越性。

  最后,方老师从客观存在的科技差距归纳出向美国学习的必要性。一个大国崛起的历史就是一个学习的历史,我们必须向世界上一切先进国家学习,尽管我国在高铁、5G、核能、BD、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领域世界领先,但总体来说,仍然落后于美国、日本和欧洲,特别是在基础科学和原创性技术方面,差距大。

  报告结束时,方老师表达了对年轻科研人员的殷切期望:希望有一小部分有志于科学的人,尤其是年青人,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心无挂念、不受职称待遇干扰地,排除功利主义,研究有兴趣的问题。

  有志者须不怕失败,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受得了委屈。(空间激光中心第一党支部供稿)

方祖捷研究员作报告

党课会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