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5月12日,所退休党总支组织退休党员和块组长61人踏上了红色革命之旅,共赴浙江嘉兴南湖,重温党的历史,追溯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

  退休党员满怀无限敬意,参观了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进入南湖景区,坐船到湖心岛,往左走几步就能看到访踪亭,亭内竖立着董必武题的诗碑:“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生动展示了那个光辉而伟大的时刻。接着大家参观了红船,正是这条小船,播下革命的火种,诞生了一个大党,成就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大家深刻体会到“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和革命精神之源,与中国共产党相伴相生,寄托着党的初心,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大潮中,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支柱。

  南湖之行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每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时代意义及永恒价值,大家都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老党员的余热。

  参观后,老党员林文正感悟颇深,赋诗一首。(退休党总支供稿)

浪 淘 沙

                        瞻仰嘉兴南湖红船有感

 

列强聚分肥,

华夏垂危!(注1)

生灵涂炭放翁悲。(注2)

志士仁人齐吶喊,

谁挽天回?

 

画舫始启航,

赤帜高扬。

工农奋起有刀枪。

三座大山全砸烂,

建业兴邦。

                                                        林文正

                                                        二O二一年五月

  注1:自鴉片战争起,中法战争,甲午战争以至八国联军侵华,列强吞我国土,掠我财富,戳我人民,当年祖国己危在旦夕。

  注2: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号放翁,他至死心系收复失地,曾写下"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合影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