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题座谈会暨“林尊琪多功能激光系统研制攻关突击队”成立仪式

 

  2021年5月28日,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我国著名的激光物理学家,深受大家尊重与爱戴的林尊琪院士逝世三周年的日子。2018年的5月28日,林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三年来全体上光人在林院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精神的感召下,继承遗志,砥砺前行。

  5月28日中午,上海光机所“纪念林尊琪院士、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专题座谈会暨“林尊琪多功能激光系统研制攻关突击队”成立仪式在7号楼3楼会议室举行。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副所长李学春以及突击队成员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李燕主持。

  追忆——回忆生平点滴,汲取前行力量

  林院士去世后,联合室和所综合档案室对他的办公室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一篇篇实验笔记、一份份党员总结,无不述说着一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情怀。

  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档案中的科学家精神”林尊琪院士纪念视频。林院士学生代表唐顺兴诵读了他写给林院士的一封追思信。当林院士在神光装置中忙碌的生平影像、他的入党志愿书誓词、他在病榻上最后向党组织的告白呈现在屏幕上时,大家忍不住热泪盈眶。林尊琪院士倾其一生为神光、为联合室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他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换来了“神光”两个字的熠熠生辉。

  传承——成立林尊琪院士冠名突击队,科研战场锻造尖兵

  缅怀林院士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立足岗位、创新奋斗的动力,攻坚克难,不断进取。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品格,根据《中科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实施方案》部署,上海光机所党委决定成立“林尊琪多功能激光系统研制攻关突击队”,聚焦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大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进行了突击队授旗仪式。陈卫标代表党委向“林尊琪多功能激光系统研制攻关突击队”成员授旗。队员们宣读了突击队誓词。

党委书记进行授旗

  突击队队长、联合二支部书记姜有恩汇报了突击队实施目标和方案,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攻关团队将传承以林尊琪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听党指挥、敢打硬仗,切实发挥出突击队在多功能激光系统工程研制中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以及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完成好攻坚任务,开拓我国高功率激光的新局面!

  践行——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座谈会,对标先进

  陈卫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传承林尊琪院士的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他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勇于把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献给党的科技创新事业;传承林尊琪院士的精神,就要学习他求真务实、淡薄名利的高尚品格,脚踏实地地将肩头的重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告慰先辈们的希望与嘱托;传承林尊琪院士的精神,就要延续他胸怀天下、爱国敬业的家国情怀,坚定信念,勇挑时代重担,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多功能激光系统工程研制项目是机遇,更是挑战,突击队团队成员要充分发挥核心保障和带头模范作用,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攻关任务,确保科研目标有突破,取得世界领先地位,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朱健强研究员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林尊琪院士早期从事核物理研究,后来根据神光高功率装置研制国家任务的迫切需求,全身心投入到高功率激光空间传输的基本物理问题研究中,在神光Ⅱ激光装置研制中创新解决了同轴双程主激光放大器的新型空间滤波技术、全激光系统像传递技术、新型三倍频模拟光技术、三倍频稳定高效转换系列技术、神光Ⅱ高效全光路系统自动准直技术等难题,推动了激光驱动器研究能力的质的跨跃。完成神光Ⅱ激光功率平衡、精密瞄准、远场焦斑旁瓣分布研究等多项装置精密化工作。工作过度的劳累,使林院士积劳成疾,身染重病,但依然在病榻上坚持工作,关心实验室科研工作和进展。今天,我们更要在林院士精神的感召下,将这笔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立足岗位、创新奋斗的动力,攻坚克难,不断进取。

  会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分别作了对标发言。

  联合室激光部部长范薇表示: 面对国家任务,我们现在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好服务国家,代表国家水平的作用。我们更要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能当硬仗,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每个人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尽己所能做好工作。

  联合室青年学习小组组长张军勇表示:林尊琪院士注重做学问,从不强求发文章图名利,但工作要切实可行并解决问题,以做好工作为第一位,工作内容远大于形式表现。林院士反复强调,我们是为国家做事,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做事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林院士要求我们对工作要兢兢业业,把普通的工作严格做到极致。

  联合室科研骨干代表刘会亚表示:2016年,林尊琪院士住院时携带电脑坚持不间断继续工作,特别感动的是在病床上一直单独和我讨论论文修改。林老师一生生活上朴素随和,厉行节约和光盘行动,每次吃饭的时候都会把饭菜吃的干干净净,当最后从办公室出来的时候也会把楼道里的灯都关掉。林尊琪院士是一个好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一个把自己一生献给事业的人,这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联合四支部书记/前沿发展部副部长朱坪表示:在几次会议上我都聆听过林尊琪院士的教诲,在档案资料整理中,我更深刻领会和学习了老科学家精神。我非常有幸加入攻关突击队,我一定向林院士学习,不畏挑战,科研任务哪里需要,就冲到哪里去。我代表联合室研究生党支部,一定不断宣传学习林尊琪院士精神,让神光老科学家精神在研究生这一青年团体中传承和发扬光大!

  赤子之心耀神光!林尊琪院士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将永远鞭策和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练就过硬本领,在攻关阶段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上海光机所争光,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再添新绩。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