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6月1日,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在帝俊厅召开“以党建促科研,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学习活动,邀请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陈昌博士作“集成生物光电子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支部书记王俊主持。

  陈昌博士曾在比利时imec学习与工作十余年,且长期致力于面向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应用的半导体芯片技术的前沿研究和产学研。陈博士在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生命科学与半导体这两个万亿级产业的交叉领域,详细讲解了芯片技术除了传统的运算和存储功能外,是如何以集成生物光电子为学科基础,通过传感、成像和操控等新兴的方式,成为前沿技术的新热点以及下一个万亿级大市场。报告中陈博士还为大家例举了2020年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时,其所在团队,积极响应科技部与中科院的号召,启动超快便携核酸检测项目,从内部立项到做出第一台工业样机仅用两个月,充分展现了科研人员的科技报国初心。

  目前,微纳实验室集中力量向光子芯片进军,机遇与挑战并存。陈博士的报告正是芯片技术的应用拓展,这极大地引起参会师生们的关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与发言,与陈博士就生物光电子检测技术展开了深入讨论。(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党支部供稿)

活动现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