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对标学习会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实施方案》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引导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敢于创新、接续奋斗,把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6月9日上午,上海光机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对标学习会在羲和厅举行。上海光机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副所长李学春主持。

  党委书记陈卫标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他强调:上海光机所青年一代要学习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国家的需要、立足研究所的需要,聚焦主责主业,为重塑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征程做出上海光机所新的贡献。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创新敢为天下先,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二是要有千淘万漉只为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三是要有众智所为无不成,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会议邀请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作《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专题报告。他以钱学森经历的百年中国历史为主线,全面展现了钱学森坎坷的经历、纯净的心灵、独特的个性、卓越的科学思想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钱学森爱国爱党的故事感人至深,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2021年是中国第一台激光器发明60周年,其发明人王之江院士给全体上光青年写来了一封鼓励信,讲述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发明背后的故事及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许。王院士希望:年轻一代要敢为天下先,好好学习,独立思考,解放思想,使中国的创造发明,推进人类社会前进一步。

  会议邀请四位分享嘉宾,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代表——胡企铨研究员、楼祺洪研究员及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代表——彭宇杰副研究员、研究生代表施家文做了对标分享发言。通过互动交流,激励青年一代更好地延续老科学家们胸怀天下、爱国敬业的家国情怀,真正坚定信念,勇挑时代重担,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奋发有为,建立新功。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所综合档案室组织了“档案中的初心使命”实物展,第一次在所内集中展出我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入党申请书、科研笔记、实验手稿、发明实物等珍贵档案。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档案展,并积极留下了观展留言。

陈卫标书记作指导讲话

李学春副所长主持

张凯馆长作专题报告

大会现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