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2021年6月11日,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周佳琦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回望建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的党课。

  周佳琦首先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回望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与意义,进而客观地介绍与会的十三名代表在一大之后的人生中的不同选择与个人命运的关系。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共十三位,他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共同为如今世界第一大党的建成指引了最初的方向。中共一大会后,他们历经血与火的洗礼,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有的过早地为革命牺牲;有的成为叛徒汉奸而与我党为敌;有的脱离出党最后又回到党的怀抱;当然还有一直坚持党的最初信念而迎来最终胜利的。由于对党认识的不同,目标理想也不相同,他们走过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最终的人生结局也不尽相同。

  以史为鉴,学史明理,通过今天党课的学习让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并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去深刻领会、去不断践行的中国共产党员的誓言。百年前十三名代表在一大之后人生中的不同选择导致了他们不同的个人命运。守护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像是天空中的北斗星那样,为我们共产党员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与个人生活中做到牢记党员使命,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心与决心,形成合力,在我所迈向激光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征途上共同奋勇前行。

  课后,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表示收获满满,互相分享了学习心得,部分节选如下:

  曾经的我对我党只是一些感性的认识,只知道我们的党很伟大,对党充满了景仰之情。如今通过回望建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的党课的学习使我有机会进一步学习党的基础知识,进一步了解我们党光荣历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的不同选择与个人命运深深的让我们体会到以史为鉴,学史明理,“不忘初心”。通过党课的学习不仅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未来的工作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张旭

  这次党课支部书记周佳琦介绍了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的生平事迹。我对这一主题非常感兴趣,尤其关注他们的历史归宿。对周佛海等抛弃初心,叛党叛国沦为大汉奸的下场唏嘘不已。听了这个党课,我受到很大的触动,警示自己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定理想,克服暂时的困难,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政治投机分子。

  ——杨依枫

  党课上学习了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的人生轨迹,感触颇深。十三位代表中有至始至终坚持自己的政治理念的同志,也有叛党叛国被钉到历史的耻辱柱的人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个党员都应该牢记在心,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轨迹才不会歪。我们应该保持自己入党动机的纯洁性,不能因为自我利益而罔顾集体利益。

  ——程智

  这次的党课学习,以“回望建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为标题,讲述了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的选择与命运。从中学习到了坚定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在革命的道路上一路前进,取得成功;不具有坚定信仰的人会背弃信仰,而遗憾终身。

  ——沈辉

支部书记周佳琦上党课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