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总支开展《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忆老所长王大珩先生》主题党课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响应我院今年开展的“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要求,2021年10月25日下午,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党总支在羲和厅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邀请上海光机所原副所长胡企铨为大家带来题为《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忆老所长王大珩先生》的主题党课。空间党总支四个支部及团总支共100多名党员、团员青年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光纤激光党支部书记周佳琦主持。

  胡企铨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王大珩先生的生平事迹。王先生为中国的科技事业整整奉献了63年,殚精竭虑、无悔付出,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中国科学家的初心使命——科技强国为人民。接着,胡老师回忆了参与G179项目研制过程中与王先生共事过程中的一段往事。向我们展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为了国家需要,勇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为了按时保质完成项目指标,加班加点、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无畏精神。最后,胡老师介绍了空间激光中心的发展历史,讲述了我们是如何参与到嫦娥工程激光高度计研制任务的一些往事。让我们明白了上光空间人是从哪里起步的,我们的初心使命是什么,从而明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提升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党课结束后,与会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经过这一次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刻领会了老一代科学家们的治学态度、科研精神与做人的风骨,并将学习和传承好老科学家的这些精神,扛起新时代科研工作攻坚克难的大旗,为我所在“十四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空间党总支光纤激光党支部供稿)

党课现场

主讲人胡企铨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