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三支部举行“一带一业务结对”工程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优势,开展定向基础研究,开启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2021年12月16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党支部“一带一业务结对”工程正式开启并于四楼会议室举行了结对仪式。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国文,实验部、前沿部领导,全体支委、结对对象、结对指导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联合三支部书记张攀政主持。

  张攀政首先介绍了工程实施方案。通过“一带一业务结对”工程,前沿部同志和实验部同志形成一带一的业务合作模式,旨在发挥支部成员的业务互补优势,将前沿部同志在基础理论研究上的优势与实验部同志在高功率激光装置上的研制和运行经验相结合,针对高功率激光系统技术难点,深入研究技术背后的科学问题,探索创新发展新模式。希望在培养青年人才的同时,提升大科学装置原始创新能力,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和原始创新提升装置的研制水平和实验能力。

  张攀政宣读了结对名单并介绍了结对对象和结对指导人以及相应的研究方向。本次结对对象为实验部三位年轻的装置运维负责人,青年人是实验室重点培养的对象,其个人能力的成长将为实验室发展注入中坚力量;两名结对指导人分别来自实验室前沿部和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他们在光束波前调控、激光靶相互作用以及机器学习等相关领域有深入的研究。通过本次结对,基于神光Ⅱ设施大科学平台,形成了超衍射技术在高功率激光装置中的应用可能性研究、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在高功率激光波形精密控制中的应用研究等定向性研究方向,将极大助力装置朝精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与会人员针对本次结对活动展开了交流。三位结对对象坚定了个人发展方向上的信念,并对组织提供条件表示感谢;两位结对指导人表示本次结对使他们的研究领域更接近装置应用,双向赋能。作为结对仪式见证者的其他参会人员认为结对很有意义,装置运行过程积累的大量历史数据亟待借助机器学习技术变身为宝贵的财富,基础研究和装置的结合很有可能会带来技术上的大跨步发展。

  最后,张国文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结对指导人为联合实验室人才发展作出的无私贡献。张国文表示,装置是联合实验室依存的命脉,将装置做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联合三支部的本次结对活动是人才培养方式创新的良好表率,是装置技术发展模式的新探索。

  “一带一”结对活动的正式实施,坚定了青年人才的信心,并为优化装置性能带来新的可能性,同时也是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和重要抓手。

会议现场

总支书记给指导人颁发聘书

结对人员合影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