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2022年6月27日晚,微纳光电党支部在线组织开展《习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发布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王俊主持。

  支部书记王俊首先向全体党员宣读了所党委关于张奎和李善明补选为支部委员的批复,并介绍支部委员具体分工。随后王俊领学了《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介绍了相关领域科技前沿和创新政策发展态势。王俊认为深海战略与空间战略与中科院主责主业深度契合,战略增长点,拓展信息技术到空间与深海也是我所主责主业之一,希望支部全体科研工作者将研究方向与主责主业绑定,让自己的发展得到助力,同时党员还要加强综合知识的学习,既要是专才,也要是通才。

  组织委员陈光珠领学了《学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发布会会议精神》。通过详实的数据对比了从2012年到2021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中国在科研经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研产出(高被引论文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突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也充分体现了举国体制为科技进步和重大工程提供的强有力保障。

  通过学习,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院所工作要求以及2022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加强基础研究,加快 “从0到1”的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协同合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后,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结合自己的学习提交了心得体会。

  王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航天和深海信息技术是未来发展的战略增长点,也是我们上海光机所的主责主业所在,我们要积极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向主责主业方向主动靠拢,这样才能形成聚力,打造强大的定向性、建制化基础研究队伍。

  郭新军:通过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所党委学习报告)》,使我从国家这个层面认识到航天、海洋和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航天事业,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同时我国面对国内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组建具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来给国家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学习《“中国这十年”科技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有关材料(所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学报告)》,使我对国家在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感到自豪,也更坚定了我搞科研的信心。

  房倩楠:学习了习总书记提出的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论述及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后,我颇受启发,受益匪浅。在科研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着创新理念,才能打破常规,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所需。另外,海洋探测一直是我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助力了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发展,是我所的主责主业。在今后的科研方向上,我要努力向这方面靠拢,争取为海洋探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梓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等,要支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共同奋斗。“强国有我”,要明确责任在我,做到以铁肩担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应有一代人的担当。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造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同时,我们将用自己的技术保护我们的家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