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单元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召开科研诚信宣教培训会

 

  2022年6月28日,高功率单元技术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科研诚信宣教培训会,全体党员、科技一线工作者、研究生等参加会议。根据我所疫情防控要求,会议由主会场和线上会议同步进行,支部书记徐永春主持会议。会上我所道德委员会委员胡丽丽研究员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中国科学院最新发布的诚信科研提醒文件。该文件主要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文件第一部分为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恪守科研道德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准则,是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科技创新使命的基本要求。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日常科研不端行为举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总结当前学术论文署名中的常见问题和错误,予以提醒,反对夹带署名、第一作者过多、署名顺序不当等错误,倡导在科研实践中诚实守信,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文件第二部分为关于在生物医药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恪守科研伦理是科学家的重要社会责任。中科院道德委员会归纳了伦理审查中的错误做法,制定相应伦理提醒,倡导在科研实践中恪守各类伦理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文件第三部分为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中科院道德委员会总结了科研活动中或原始记录环节的常见错误或问题,提醒我院科研机构建立完整的科研活动原始记录制度,督促科技人员进行全要素记录,确保实验的可重现性,杜绝人为处理与随意更改原始记录的错误行为,倡导诚信科研,塑造健康的科研环境。

  文件第四部分为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为公开、透明和负责任地发布学术成果,确保发布学术成果的准确性、权威性、避免公众误读误解,中科院道德委员会依据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结合工作实践,总结了学术成果在公众媒体发布时的常见错误或问题,提醒我院科研工作者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学术成果、反对夸大科研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经济效益、反对误导性描述等行为,倡导专实事求是的学术风气,营造在学术共同体内分享学术荣誉的良好氛围。

  文件第五部分为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为确保科技奖励推荐、申报过程的规范性和真实性,提高奖励推荐单位及推荐人的责任意识,中科院道德委员会依据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要求结合当前奖励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醒我院科研工作者反对申报奖项材料作假、反对项目申报署名及完成人排序与实际不符、反对未按规范申报奖项以及夸大研究成果的实际价值等错误行为。

  会议最后,徐永春书记和实验室主任廖梅松分别进行了总结,希望并相信单元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都能够保持初心,恪守道德,诚信科研,实事求是,为科研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