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发展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8月29日,上海光机所科创发展党支部在远望阁王大珩厅召开支部大会。会上举行了“科创发展创效争锋上光尖刀连”授旗仪式,并开展了“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专题学习活动。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李学春,纪委书记彭芳,以及科技管理部和科技保障部中层干部,“尖刀连”团队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化“支部建在实验室”工作,推动“尖刀连、突击队、攻关队”向基础研究领域、管理职能部门延伸。上海光机所党委结合前期开展的“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由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科创发展支党部成立“创效争锋”上光尖刀连,打造职能部门能打硬仗胜仗的尖兵队。

  邵建达对连队建设提出要求,全体尖刀连成员要深刻思考,激发内生动力,与主责主业同频共振,不断加强“守规矩、敢担当、能补位”的意识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要全力为其他科研“尖刀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将其他连队承担的“急难险重”任务的顺利圆满完成作为检验尖刀连创建成效的标尺。

  陈卫标对连队创建提出要求:一是要在“效”上下功夫,在“锋”上出成果,必须定目标、有计划、抓落实,通过管理推动改革、争取效益,助力保障科研人员产出更多重大成果;二是要“抓任务”“抓作风”,必须全力以赴打硬仗抓落实,带头树立更加硬朗的“奋斗”文化,敢打敢拼。

  尖刀连连长周田华,尖刀连副连长栾飞,代表尖刀连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将带领连队全体成员在所党委的领导下,从建能力、保任务和控成本等方面做好工作,真正形成“连队”作战的团队合力,为我所科研任务和科研人员做好服务、做好管理、做好保障。

  专题学习环节,陈卫标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并指出,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体,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与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相比仍显不足: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基础研究相对薄弱。因此,全所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批示精神,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展现“国家队、国家人”的担当作为,加强基础前沿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陈卫标要求,机关职能部门要准确把握科研选题机制和科研管理的本质,强化建制化体系化协同攻关组织优势,全体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我所的主责主业上去,切实解决单元改革和科研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的行动自觉,创效争锋。

  周田华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主要从修订过程、必要性、修订要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结合我所科研工作实际学以致用。

  居永凤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大家自觉学习并遵守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认识,当好先锋模范。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