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学二十大精神,铸坚强战斗堡垒”党务干部培训班

 

  11月3-4日,上海光机所在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举办“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凝聚科技创新上光力量”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月之党务干部培训班。党支部(总支)书记、新任支委等38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上海光机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总体部署,按照《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开展的第一个专题培训班,体现了所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务干部的重视。本次培训也是所党委推进“四强”支部建设,落实本年度党建督导关于支部建设的整改举措,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党务干部队伍。

  培训期间,党委书记邵建达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国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传达,作专题讲话;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就深入做好研究所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纪委书记彭芳作培训班动员讲话。她首先对参与培训的各位党务干部表示感谢,既是党务干部、也是科研骨干、管理骨干,是上海光机所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为全所党建工作贡献了智慧、付出了努力、做出了业绩!她强调,本次培训班是我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的第一个培训班,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好学而勤思、善学而真信、乐学而力行。她围绕“什么是讲政治?”“如何成为好干部?”“怎样实现建成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各位党务干部在培训中带着这三个问题去学习和思考。

  本次培训课程邀请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李雪艳教授作《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专题报告,深度解读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人才、教育这些与研究所发展息息相关的新要求新部署,引导全体党务干部更好的聚焦研究所科研主责主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具体要求,并就《上海光机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征求了全体党支部书记意见。

  本次培训邀请科技系统一批兄弟单位优秀党务干部做党建和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启迪大家思路,更好对标提升。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超导电子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尤立星作《服务科研是核心,共建联建出实效》交流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作《党建主题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交流报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内设党委动力电力部书记曹爽作《凝心聚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交流报告;静安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姚掌宏作《新时代科研院所思政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党务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全体人员前往钱学森图书馆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与一件件馆藏成列物品资料,钱老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生动的展现在大家眼前,党务干部们纷纷表示,被钱老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高尚的人生追求所感动,将以钱老的精神为指引,将个人追求建立在国家的发展事业上,担当尽责、勇毅前行。

  本次培训班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参会的党务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思想理论和党务能力都是一次全方位的提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把本次学习收获运用于今后的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参加培训人员合影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