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学二十大精神 强斗争本领 促上光发展”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11月11-12日上海光机所举办“学二十大精神 强斗争本领 促上光发展” 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实验室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参会,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委书记邵建达就培训班做总结讲话。他再次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他指出,全体培训对象是研究所发展的中流砥柱、是业务和管理上的精兵强将,是推动上光所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他例举了目前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干部政治站位和理论武装。要积极履行好使命职责,坚守好初心,真正将“国家事”变成“上光事”,把“上光事”做成“国家事”,补缺短板、做长强板;二是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精锐干部“铁军”,增强忧患意识,永葆斗争精神。党委要落实好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干部管理“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要求,加强干部考核和奖惩,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三是扎实推进 “十四五”规划实施,奋力开创上光发展新征程。强调要做好本年度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提前谋划,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研究所重点工作的不竭动力,以更加奋发昂扬的斗志迎接60周年所庆。

  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主持培训班。他也指出,这次培训班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全体参训人员是研究所发展的主力军,是具体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执行党政班子决策和部署的关键力量。他强调三点事项:一是要更加讲政治,中科院是国家科技领域的“长子”,完成“国家事”我们责无旁贷、当仁不让;二是要更加提能力,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要想干事、能干事,还要干成事,对党政班子的决策部署,要全速响应,想方设法办成;三是要更加勇担当,要聚焦国重重组、基础研究、人才工作等各项院党组重点部署工作,在我所研究单元改革、系统任务落地等工作上,能勇挑重任,团结奋斗,提质增效,使上光所的发展跨上新的台阶。

  培训班开展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邀请上海市科技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顾伶俐做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落实“三个第一”系统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报告深度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三个第一”的新论述。

  培训班开展管理学专题培训。邀请中物院惯约实施管理中心科学发展部主任黄桂学和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领域总师、航天科工微电院董事长武春风做特邀报告,传授先进管理经验。邀请上海市委党校毛军权教授作《锤炼过硬能力,强化履职担当》管理学专题报告。邀请上海市委党校老师做《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案例教学。

  现场教学阶段,全体学员来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艰苦卓绝——淞沪战役主题展》,学习英烈事迹,缅怀英烈功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来到全球工厂自动化行业厂商发那科集团(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现场学习交流企业强大的研发、设计及制造能力。

  本次培训还分四个小组认真研讨党委出题,带着问题开展教学,通过分组讨论,对研究所和部门存在的管理问题,以及对应可采取的举措进行了深度研讨。结班仪式上,四个小组代表分别上台汇报了研讨成果。

  纪委书记彭芳主持结班仪式。副所长李学春进行点评,他对大家认真学习研讨,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表示肯定,他要求大家要严格自律、自省自警,终身学习,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实实在在做事,在本次学习中取得良好成效在今后工作中学以致用。

培训班现场

党委书记邵建达就培训班做总结讲话

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主持培训班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