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中层领导人员二十大精神培训暨2023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4月25-29日,上海光机所根据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开展中层领导人员二十大精神培训暨2023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实验室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委书记邵建达就培训班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全所干部要坚定不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抓实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上海光机所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他就培训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于心中“方寸之地”提高站位,点燃点亮“信仰之灯”;二是于脚下“跬步之进”明确方向,抓紧抓好“发力重点”;三是于眼中“咫尺之间”见万里之势,走实走稳“发展之路”。他希望,全所干部要强化“真担当、铁担当、大担当”的勇气和锐气,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履好职尽好责,竞相作为,勇挑担子,努力把我所建设成为国家在强激光科学领域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

  统一中层领导思想,是保证党政班子决策快速且高质量落地的重要保障。本次培训班中,设立落实本年度党委一号课题“加强全所统筹,落实有组织的科研活动”重要举措——研究单元大部制改革专题性研讨环节。

  陈卫标所长就研究单元大部制改革运行机制进行了说明。他再次强调了研究所改革的紧迫性,必须聚焦院“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工作要求,构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验证、成果转化”的科研创新全链条,整体递进转化合力攻关,不断取得原创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成果。他介绍了大部制试运行的总体思路和推进举措,着重提出了稳中求进、存量不变、增量发展原则,核心是谋发展。并就大部管理架构、议事规则、绩效考核、项目经费管理和资源配置等科研人员重点关心的方面予以了解析。

  全体实验室负责人逐一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对科研单元大部制改革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拓展视野,向优秀研究单位看齐,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四位所领导和中层干部代表授课并答疑解惑。冷雨欣副所长主持该阶段教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黄政仁作《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报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苏良碧作《硅酸盐所知识产权及标准化建设与多模式成果转化探索交流汇报》报告、我所副所长张龙作《支撑和服务“聚焦主责主业”畅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思考和实践》报告、航天八院科研三部副部长葛钊作《弘扬航天“三大精神” 践行系统工程理念 为航天强国做贡献》报告,四个特邀报告取得了大家的深度共鸣,积极提问,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场教学阶段,全体学员来到杭州光机所、富阳小微企业创新园,开展新时代聚焦主责主业基础上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学习。思考如何在充分考虑新时代科研特征的前提下,贯通基础、技术和工程瓶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完成0-1、1-10、10-100的全链条路径。

  纪委书记彭芳主持结班仪式。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国文、红外光学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姜本学、所办公室副主任王宁作为代表,汇报了小组研讨结果及参训收获。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培养担当品格、提升担当能力。

  张龙做结班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开创上海光机所工作新局面的能力本领,转化为抓实抓深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各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经过5天的培训学习,全所干部满载收获、满怀信心,满腔热情、满身动力,将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工作,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培训班主会场

现场教学:调研杭州光机所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