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召开科研三部、四部成立大会

 

为持续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转化成果,上海光机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院党组关于“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开展科研大部制改革、狠抓工作落实。

10月16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召开高端光电装备部(科研三部)、先进激光与光电功能材料部(科研四部)成立大会。这次会议是上海光机所深刻对标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重大部署,进一步强化以国家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为牵引,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具有引领力、组织力、竞争力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抢占激光科技制高点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晴暖,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到会指导;上海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职能与支撑部门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以及科研三部、四部职工代表等200余人在羲和厅参会。上海光机所李学春副所长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晴暖做总结讲话。她表示,上海光机所党政班子深刻领会并全面贯彻落实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总体思路,实施科研大部制改革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开展建制化体系化科研的有效举措。她指出,中国科学院正处于深入谋划和扎实推进“3+5”年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院属各单位都在向着抢占科技制高点而奋力冲刺,对上海光机所扎实推进改革举措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各项科技任务攻关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树牢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呼吁全体科技工作者要有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的决心和毅力,去做国家最需要我们做的事情。三是提高科研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效能,建立与科研单元大部制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管理机制,提升机关管理效能,积极创造严谨治学、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为科研大部改革平稳落地提供支撑保障。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做指导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上海光机所落实“有组织的科研”,开展科研大部制改革在全所的一次“再教育、再宣传、再动员”。他对科研大部制改革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部务班子的建设,带出好部门、走出好路子。二是挂图作战,表单管理,抓好责任落实,明确大部成立后各项管理工作时间节点,以台账式管理,做好各项工作阶段性评价。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尽快完善支部架构,与大部发展深度融合发展,形成集“目标、组织、思想、督办、评价”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四是将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核心目标任务。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书记做动员讲话,他围绕国家需求,深刻阐述了成立科研三部、科研四部的使命定位。他强调,科研大部制是上海光机所适应新时代科研新特征和新要求的必然选择,通过“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大兵团科研组织模式,逐步搭建并不断完善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创新体系,把精锐力量聚集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方向,最终形成上海光机所自己有特色的、有竞争力的、不可替代的创新优势,才能够在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他指出,目前,科研五个大部中的四个都已经成立,各部试运行小组的责任重大,各位组长要带领组员盘好家底、梳理清楚人员并稳定好队伍,在全力攻关的基础上,建立并不断优化运行机制,争取重大科技任务、提升创新效能。

会上,举行了两个大部成立仪式。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宣读了大部成立文件,党委书记邵建达授予了大部印章。所务委员、科技管理部部长周田华对大部成立后的运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科研三部代表徐学科、科研四部代表廖梅松分别介绍了两个大部具体运行方案。

高端光电装备部是定位于以“高端光电装备”为战略目标的主战部。负责依据研究所的战略部署,落实高端光电装备相关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争取,负责统筹组织集成电路、精密光学仪器、激光智能制造等装备及核心关键部件的关键技术攻关,以及工程样机的研制。通过建设高端装备研发高地、解决国家亟需问题,推动国民经济发展。

先进激光与光电功能材料部定位于我所材料学科的体系化建制化研究。围绕玻璃、晶体、陶瓷、光纤等先进材料,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满足重大工程任务的需要;围绕研究所科研布局,瞄准和部署有成长性和持续性的研究方向;与其他科研大部形成“自下而上的支撑,自上而下的牵引”的双向路线,实现支撑系统级总体方案的协同增益。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