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激光党支部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支部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化上海光机所抢占科技制高点方案,围绕未来“3+5”年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113日下午,光纤激光党支部在九号楼5楼大会议室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支部大讨论”专题研讨会。由党支部书记周佳琦主持会议。

周佳琦首先传达了夏季党组会精神和院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带领大家回顾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目标和系统部署等内容。强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3大类27条的具体内容。

在第二项议程,周佳琦领学了上海光机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方案。强调了指导思想,即要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围绕支撑发展历程、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聚焦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宣贯了上海光机所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的近期推动情况与下阶段推进思路。

会议最后,党员同志围绕科研大部制改革展开讨论,针对以下三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哪些是部门要抢占的科技制高点;2)如何抢占激光科技制高点;3)对标满足国家需求的能力,还有哪些不足?党员同志们纷纷献言进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国家需求和部门发展的重要方向,梳理好基础性科学与工程短板问题,为打通空天激光应用研究基础、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创新链,抢占空天激光领域的科技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会人员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