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带头严控疫情 挑战质子束流品质优化难题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疫情发生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统一部署下,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成立了实验室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实验室防控措施。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落实、组织开展复研复工复产,推进和完成科研任务。在疫情最艰难时刻,组建了以党员和中青年骨干为核心的科研攻关团队,依托神光II 5PW装置开展质子束流品质优化实验,获得了比以往同驱动能力条件下更高能量、更强束流强度的高品质质子束探针源。

  超强激光驱动鞘场质子加速(TNSA机制)是目前获取稳定质子束源的最为广泛的方案。优化质子束流品质具有两种途径:一是发展新的激光质子加速方案;二是优化超强激光到超热电子的耦合效率。神光II 5PW装置已稳定运行两年,激光输出能力为800nm/30J/30fs,聚焦焦斑直径优于20μm,质子能量可以稳定在10MeV以上。为完成上述实验,上海光机所和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合作, 于2月17日召开视屏会议,开展实验前准备工作。党支部书记张攀政同志明确了实验运行具体要求和计划,谢兴龙研究员根据实验任务就工作进行了细化分配。团队根据实验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人员进场时刻表(精确到10分钟),最终形成“实验大厅内串联式一人多岗,实验大厅外并联式多人多岗同步进行”的工作方式。优化实验于2月24日正式开始,3月16日圆满完成,大能量激光发次共计32发。研究团队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原材料供货难等问题,坚守岗位,紧密协作,共克时艰,并且高质量地完成了多项质子束源优化方案探索,运行成功率达95%以上,最高质子能量超过23.3MeV,获得了比以往同驱动能力条件下更高能量、更强束流强度的高品质质子束探针源,达到国际上同类装置技术水平。

  经过本轮考核,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激光团队成功完成了质子束流品质优化任务的挑战,实现了高效泵浦源、LBO啁啾脉冲放大、动态色差补偿、大口径光栅脉冲压缩、波前实时校正和动态瞄靶技术等关键技术的高效综合集成,同时依托于神光II装置与神光II 5PW装置平台提供了一种飞秒-纳秒组合打靶的装置新运行模式,为实验开展提供了多功能、多样化、组合式物理实验条件。

  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紧密围绕在党的领导下,防疫复研两手抓两手硬,切实高效地开展中心工作,并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保障了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联合实验室第三党支部供稿)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