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中心组学习会

 
  为进一步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关于班子学习的整改要求,以扎实的作风和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彻底到位,同时为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上海光机所党委于1月14日下午,在汤斯厅举行2021年度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陈卫标主持。
  本次中心组学习主题是结合巡视整改意见,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自强自立的要求,学习2020年经济工作会中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精神,进一步将党委中心组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创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
  会前,所党委按照中心组成员业务分管领域,每个人分配了学习任务、整理了学习资料,编写了学习总结,并针对性地进行了领学。要求全体成员将学习与我所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学以致用、学出成效。
  会上,中心组全体成员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切入点,从领学内容介绍、学习精神把握、个人收获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发言和热烈研讨。
  所长邵建达重点领学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会议精神,从光机所的建所初心和使命出发,强调一定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十四五规划,将光机所自身的定位与国家战略需求紧紧捆绑在一起,以“舍我其谁”的霸气和“认准了就干到底”的勇气,为解决国家发展面临的燃眉之急、心腹之患,贡献上海光机所的力量。
  陈卫标的领学报告主题为“领会精神、创新改革,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他从五中全会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引入,结合我所实际,强调了破解“两张皮”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我所在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存在的不足,对研究所“十四五布局”进行了态势分析,提出必须进一步树立危机意识,弘扬奋斗精神,打造敢以探索、挑战和承担国家重大需求科技任务的主体力量和精神,坚定信心,在全所创造一切围绕中心工作、有利于实现国家战略需求的文化氛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领学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进行了解读。强调要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为研究所创新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副所长、党委委员张龙领学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第五章至第八章,围绕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完整创新体系产业链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强调要从“要我创新”转为“我要创新”,通过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上海光机所更快更好发展。
  副所长、党委委员李学春领学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第一章至第四章。他从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等方面进行了体会分享,提出要加强学习,汲取精神力量;解放思想,主动创新;苦练内功,发掘国家重大需求;勇担重担,实现十四五光机所新飞跃。
  副所长、党委委员冷雨欣领学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认为上海光机所应进一步面向需要,策划方向;科学配置资源,聚集人才,激发研究生动力;真正以基础研究突破为抓手,打造系统创新价值链。
  党委委员贺洪波领学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了“制度治所”的重要性,并结合部门工作,以加强人事管理制度为实例,提出必须保持制度持续性,孕育制度文化,提升研究所现代化管理能力。
  党委委员侯霞领学了习近平针对科学家及中科院的回信精神,提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提升自信心,为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创新。要大力培养人才,加强技术领军人才挖掘和培育。
  党委委员王俊领学了习近平针对中科院的讲话精神,汇报了参加中央党校培训的学习收获,提出科技工作者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为科技强国建设主动作为。
  陈卫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学习会把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大家精心准备,学出了实效。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研究所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党委办公室供稿)
会议现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