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

上海光机所举办“学党史强信念,坚定科技报国初心”遵义党史学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6-01  |  【打印】 【关闭来源: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关键少数,5月23日-27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在遵义举办“学党史强信念,坚定科技报国初心”党史学习教育遵义培训班,通过重温红色革命精神,培养一支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科研骨干和年轻干部队伍。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带队,我所党务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和海外引进人才代表等33人参加本次培训。

  李燕主持开班仪式。陈卫标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一是要敏学善思,深刻领会遵义会议对我党的里程碑意义;二是要学以致用,发扬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全力奔赴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三是要严明纪律,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他要求学员们不忘初心,努力践行习总书记“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上海光机所“十四五”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次培训邀请三位党史和思政专家开展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重要论述》、《光辉的历程,学习中共党史》三堂专题党课,着重在提高学员理论水平上下功夫。报告紧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实际,突出新时代党史学习的新要求。通过集中学习,全体学员在党史理论基础、党性修养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真正把遵义精神与新时代上光精神有机融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研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

  本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全体学员参观了遵义会址及陈列馆、向红军烈士墓敬献花篮、在娄山关战斗遗址开展现场教学等。全体学员通过走进遵义、学习遵义、感悟遵义,深入了解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从思想深处体会到了革命先辈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敢为人先的实践勇气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主持结业仪式。学员代表施家文、周佳琦、赵芳芳分别代表三个小组,汇报了学习成果,作了深刻交流发言。李燕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成效,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在工作践行上下功夫。希望全体学员以过硬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情怀担当、过硬的专业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品行操守,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用“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研究所的各项重点工作,在履职尽责中为上光所“十四五”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遵义培训集体合影

陈卫标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燕书记作总结讲话

理论学习现场

实践教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