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光学实验室

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杜鹃研究员、何兵家庭荣获中科院妇工委多项荣誉表彰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近期,中科院妇工委组织开展了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中国科学院“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评选,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荣获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杜鹃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何兵家庭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好文明家庭”。 

  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是一个以女科学家领衔的科研团队,女性比例占52%。实验室主任朱美萍、副主任晋云霞,党支部书记王胭脂均为女性。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激光薄膜领域攻坚克难,多次在国际权威的薄膜激光损伤阈值竞赛中斩获世界第一。近五年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2018年提名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进入终评。 

  杜鹃,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主要致力于超快激光与材料科学相互交叉的光科学前沿领域研究。近年来,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利用自行发展的超短脉冲激光系统研究了多种材料体系内的关键物理机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为进一步发展新型发光及光电器件提供了重要依据。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21 篇。 

  何兵家庭夫妻二人均为上海光机所青年科技骨干,先后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跟踪)和启明星计划,成为上海市为数不多的启明星夫妻。何兵同志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嘉定区高层次人才;郑颖辉同志先后荣获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除在科研工作中相互支持外,在家庭里他们关爱包容,传承中华优秀美德,孝老爱亲,同时热衷社会公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郑颖辉同志还担任嘉定菊园新区妇联执委委员,为妇女工作贡献力量。(所妇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