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光学实验室

薄膜光学实验室举办第二期“范·杨苏”系列讲坛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8日,薄膜光学实验室与强场激光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范·杨苏”讲坛系列活动第二期之高重频高功率超快激光薄膜技术研讨会,会议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由薄膜实验室邵宇川研究员和强光实验室庞盟研究员共同主持。

  强光实验室黄志远作题为《真空至深紫外可调谐超快激光产生机理及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超快紫外激光研究背景、产生方法和研究基础,解读了支撑真空至深紫外可调谐超快激光技术所需的紫外分光镜和紫外啁啾镜技术需求。黄家鹏作题为《中红外超快光纤激光系统》的报告,解析了未来研究计划中红外波段的光栅、高功率双色镜和啁啾镜等主要元器件的瓶颈问题及技术要求。周耕稷从高功率大能量近红外超快激光角度,介绍了相关器件研制需求。

  会上讨论热烈,增加了部门之间深度沟通,为系统和器件之间更紧密的链接交流和相互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渠道。

  “范·杨苏”讲坛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促进薄膜科学和薄膜工程等学科发展,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多形式的讲座、交流和培训等方式,拓展需求视野和创新思维,在提高科技人员基本功的同时,为技术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激励年轻的科研生力军在科研领域奋发向上,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