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光学实验室

薄膜光学实验室举办2023年首期“范·杨苏讲坛”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2月3日上午,薄膜光学实验室在溢智厅举办2023年首期“范·杨苏讲坛”。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巨新老师做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实验室主任邵宇川主持,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70人在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论坛并展开学术交流。

  巨新教授作题为《紫外元件损伤动力学实验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元件在紫外光照射下损伤的起源、发展、材料效应和控制方法,一方面总结了实验结果的进展与启示,另一方面探讨了强激光损伤的对策。对于大型强激光装置的光学系统,尤其是终端光学组件(FOA),紫外激光损伤始终是制约负载能力提升的关键问题。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人员与巨新教授就紫外元件损伤机制、检测方法、晶体材料缺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巨新教授主要从事核技术(包括同步辐射、中子学等)应用研究,特别是极端条件下材料与器件的损伤机理及效应,以及储能/含能材料物理研究。

  “范·杨苏”讲坛活动以为薄膜光学实验室的成立做出杰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前辈——范正修、杨本祺、苏锴隆老师的姓氏来命名,旨在进一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促进薄膜科学和薄膜工程等学科发展,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多形式的讲座、交流和培训等方式,拓展需求视野和创新思维,在提高科技人员基本功的同时,为技术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激励年轻的科研生力军在科研领域奋发向上,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巨新教授做报告

线下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