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

国际玻璃协会主席Alicia Durán 教授来所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112日,国际玻璃协会(ICG)主席、西班牙马德里玻璃与陶瓷实验室主任Alicia Durán 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Transparent oxyfluoride nano-glass ceramics. Changing the processing to reach new applications”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胡丽丽研究员主持。本次报告受到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的热烈欢迎。  

  研讨会刚开始,Alicia Durán教授简单介绍了ICG,例如ICG的发展、任务、目标、组织、结构和活动等,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由ICG组织的夏季和冬季学校活动。本报告中,她介绍了透明氟氧玻璃-陶瓷(OxFGCs)这种新型材料。目前,这是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致力于稀土离子掺杂材料的光学装置和器件的发展,以及在通讯系统中的应用。氟氧玻璃-陶瓷兼具氧化物材料优良机械性能和氟化物晶体低声子能量的两大特性。她展示了在过去几十年中获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包含由熔融淬冷法、溶胶-凝胶法和光纤拉丝得到的块状、光纤和薄膜材料。尤其是,通过和前驱体玻璃的光学性能进行对比,详细地讨论了工艺、结构和改善光学性质之间的联系。研讨会后,Alicia Durán教授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和神光2装置。     

  Alicia Durán教授的研究方向为通过熔融法和溶胶-凝胶法制备玻璃及玻璃-陶瓷,涵盖透明氟氧玻璃-陶瓷、玻璃密封、氮磷酸盐玻璃、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用于金属侵蚀保护的涂覆层,光催化薄膜,疏水/亲水薄膜以及玻璃熔炉中的储能问题等,发表过超过220篇各类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