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发展历史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977年 中物院与上光所双边讨论,开始合作进行激光聚变研究。

1981年 决定两院共建激光12号装置(后因张爱萍题字及更大规模系列装置的建立,改称为神光Ⅰ装置)。

1983年 张爱萍致函上海市领导,要求支持激光聚变研究。

1985年 激光12号通光,两位王老及江泽民等市领导来实验室视察祝贺。

1986年 在两位王老倡导、两院领导支持下,成立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打破部门所有制,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 实验室成立之初由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局局长张宏任管委会主任,中物院于敏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邓锡铭和中物院激光实验室(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 究所的前身)王世绩任实验室正、副主任。

实验室主要从事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的工程研制和运行改进,高功率激光物理和技术的发展研究,以及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

1987年 神光Ⅰ装置通过鉴定验收。这是一台两路钕玻璃激光实验装置,输出总能力为1.6kJ/1ns(1ω)。

1993年 激光聚变纳入国家高技术863计划,成立416主题,中物院总工程师陶祖聪任首席科学家,贺贤土任秘书长。

海口会议决定四家(中国科学院、中物院、863-410、863-416)支持建造神光Ⅱ装置,并提出装置的主要技术指标。

1994年 签订神光Ⅱ装置研制合同。

1995年 神光Ⅰ装置退役,神光Ⅱ装置建设正式启动。

2000年 神光Ⅱ装置基频输出达标,开始打靶试运行。

2001年 神光Ⅱ装置全面达标,通过鉴定验收。

这是一台同轴双程放大的钕玻璃激光实验装置,输出总能力为: 6kJ/1ns(1ω),1013W/100ps(1ω);3kJ/1ns(3ω0)。

2002年 启动神光Ⅱ装置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第九路)研制。

2005年 神光Ⅱ第九路试运行。

神光Ⅱ精密化验收(功率平衡,精密定位瞄准,初步脉冲整形能力)。

2007年 正式启动神光驱动器升级工程。

2008年 完成神光Ⅱ第九路验收测试,预计年内验收。第九路的输出能力为: ?基频 4.5kJ/3ns, 300J/100ps

二倍频和三倍频效率>50%

四倍频200J/3ns或0.2J/80ps

2009年 神光Ⅱ装置第九路上进行了“Ⅰ+Ⅱ”类KDP晶体实现三倍频激光输出的实验。本次实验的成功演示了正在研制中的高功率激光装置的谐波转换技术路线是可行和安全的。

实验室完成国内最大口径方形激光能量计的研制。

2010年 实验室正式起动研究发展基金,对青年科技人员提供科研起动资金。

在神光Ⅱ装置上完成的“利用神光Ⅱ装置强激光模拟太阳耀斑中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获得成功”成果获中国科学院大装置2009年度开放研究成果奖。

2011年 在神光Ⅱ装置上完成的“利用强激光成功模拟太阳耀斑中的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开放实验研究成果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以合作正式启动,开启了我国在高功率激光技术领域实质性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2012年 由中、日、韩三方八个研究单位组成的联合实验小组在神光Ⅱ装置上进行的无碰撞冲击波实验物理成果被 Nature Phtnics 选为研究亮点报道。

神光装置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年度综合运行奖。

2013年 神光Ⅱ装置用户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实验室研制的激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取得的意义重大的技术进展,第6路在所有元器件安全运行条件下实现8050J的基频激光输出。

2014年 “神光II多功能高能激光系统”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皮秒拍瓦激光系统于7月9日至8月1日期间完成首次物理磨合实验。

利用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第七路开展了升级项目终端光学组件工程性能实验,达到项目3000J三倍频能量输出要求,完成全链路输出性能考核。

2015年  1月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高能三倍频激光输出能力获得重要进展,激光输出能力达到装置原定 “三倍频激光靶面总能量为24000J”的目标指标,装置已基本具备开展综合物理实验的能力。

3月2015年中韩惯性约束聚变能源先期关键技术研究实验圆满结束。

6月1-30日,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八路纳秒激光系统完成了首轮物理磨合实验。

8月完成中以国际合作项目全部激光装置硬件验收工作。

8-9月神光II数PW激光联机实验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  3月举办2016年用户年会暨国际用户委员会筹备会扩大会议。

8月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高能皮秒拍瓦激光系统获得千焦耳能量输出。

10月神光装置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

12月“新型激光光束光场在线测量仪研制”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金奖。

12月25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嘉定举行。

2017年  2月中以国际合作项目完成全系统现场交付验收。

6月29日,研制的“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圆满通过项目综合验收。

12月神光Ⅱ皮秒拍瓦激光装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激光质子加速物理实验中获得了超过50Mev的质子能量。

2018年  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等陪同下视察联合室。

10月“新型光场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年  5月15日,“高能皮秒拍瓦激光系统”项目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0年  3月4日,参加双锥方案2020年首轮实验启动线上工作会议。

1-3月,“神光II”5PW装置圆满完成“飞秒+纳秒组合打靶”中外合作物理实验。

4月在“神光Ⅱ”升级(SGⅡU)高功率激光物理综合实验平台上开展的快点火集成实验取得了重大突破, 相关成果以“Enhanced energy cupling fr indirect-drive fast-ignitinfusin targets”为题发表于《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

4月27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新型激光聚变方案研究”启动会召开。

7-8月,基于“皮秒PA+纳秒PCPA +A构型主放+压缩聚焦”的技术路线,开展了系统级的联机考核实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21年  1月28日,神光II设施2020年用户年会在上海召开。

4月13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苏州组织召开神光II设施2021年度运行计划评议会。联合室有关领导、专家、设施用户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月15-16日,在神光II第九路皮秒拍瓦装置上,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开展激光驱动质子加速实验并取得重大进展,获得了最高能量超过70MeV的基于靶背鞘场加速机制(TNSA)的高能质子束输出。该结果是目前同类机制下国内已知的最高输出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