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神光装置参加2014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0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北京召开。院领导及机关部门人员、特邀专家、各设施负责人和运行管理人员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神光系列装置负责人朱宝强与装置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年会。装置管理人员还参加了由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举办的管理培训。 

  张亚平副院长在年会中指出,院党组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其中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大科学研究中心作为四类研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科院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高度重视。 

  朱健强向大会汇报了神光系列装置2013年度的运行情况和2015年度的工作计划,并与其他设施交流了运行经验。2013年中实验室统筹安排和合理组织,神光装置的运行任务如期超额完成。装置的稳定运行获得了吴建国副秘书长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经过近30年的努力和探索,在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的工程研制和运行经验等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成功经验神光装置在院重大基础设施中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科学研究目标明确,为用户在装置上做出的许多优秀重要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实验室研制的驱动器新装置将投入试运行,承建的以色列NIF装置也将进入关键的收关年。既要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又要保障装置高效稳定安全的运行,是实验室发展的重要基础。 

  年会归来,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年会会议精神,学习“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积极响应“四个率先”的要求。朱健强要求,研究室要根据自身特色,围绕大装置的发展,同时依托大装置平台运行,加强装置管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还强调,要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对科研人员进行分层管理,培养运行复合型人才。通过努力,提高装置的科研产出、运行效率和运行管理水平,把装置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功率激光实验平台。(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