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蒋亚丝研究员到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23日上午,应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的邀请,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蒋亚丝研究员到联合室进行学术交流,在7号楼三楼会议室为科研人员作了题为“Nd Glass for High Power and High Average Power Lasers: Status and Future”的学术报告,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朱俭研究员主持。 

  蒋亚丝研究员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掺钕激光玻璃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报告首先介绍了激光玻璃与激光物理之间的关系,综述了掺钕激光玻璃从硅酸盐玻璃到磷酸盐玻璃的发展过程,并对目前国际上激光玻璃供应商及相应型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激光玻璃的尺寸和用量随着激光聚变点火科学的发展急剧增长。随后,他分析了掺钕玻璃作为激光增益介质的优势;基于不同玻璃的光学性质和掺钕离子的特性,分别解释了选择磷酸盐玻璃和掺钕离子的原因;讨论了掺钕激光玻璃的关键参数、热光稳定性和热力学性质,分析了浓度淬灭和OH吸收等关键因素的影响,还详细介绍了材料特征参数与检测方法,强调了激光玻璃的关键工艺。最后,他分析了掺钕激光玻璃在高能量高功率、拍瓦、高平均功率等三种高功率激光系统中的应用前景,展望了激光玻璃的发展方向。 

  蒋亚丝研究员的报告向高功率激光驱动器一线工作的科研人员全面地阐述了激光玻璃相关的知识。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与蒋亚丝研究员深入地讨论了关于OH浓度、气泡、不同型号掺钕玻璃具体应用、掺钕激光玻璃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问题。(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