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神光Ⅱ设施运行人员培训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116-17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召开神光Ⅱ设施运行人员培训会,各运行分系统和办公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助理朱宝强研究员主持。 

  联合室质量主管赵芳芳作了“装置运行与质量管理”的培训报告,逐一讲解了装置设备维护保养、故障分析及备品备件管理的操作流程和关键节点的控制。与会人员就设备维护保养计划的具体落实、备品备件的闭环管理、故障分析报告的规范撰写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设施的运行质量管理改进提出了一些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合理化建议。 

  针对目前各个装置的运行状态和实验室的科研任务,运行负责人张攀政介绍了设施2020年的运行目标和初步安排计划。 

  器件、测量、靶场和能源分系统围绕设施的功能扩展、功能提升和效率提高对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项目作了初步规划的报告,各分系统在报告中建议实验室拨付专项经费支持课题组对创新的激光器单元技术进行前期摸索。 

  朱宝强在总结中强调,装置运行不是一项简单的操作,希望全体运行人员在操作中要结合对激光器系统的理解和领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身和装置的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