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7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追光之旅:从量子光学,原子光学到量子精密测量”的报告。三十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  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主持。

  张卫平教授作为上光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优秀毕业生代表,首先深情回顾了在实验室的学习科研经历,追光逐梦之旅在此扬帆远航。随后,报告了量子光学、原子光学从最初的探索光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本质,到现在的拓展量子信息科学与量子操控研究的几个发展飞跃的科学历程。同时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多年来在量子光学与原子光学领域,特别是在光子与原子量子操控方面的长期不懈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就,包括非线性原子光学的创立、光-物质量子态的量子操控、量子光学与原子光学的融合以及在推动信息科学与精密测量科学新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展望与分析了量子操控这一前沿方向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推动原子分子与光物理、量子信息、量子计量学等学科领域交叉渗透而带来的新机遇。

  张卫平教授还与科研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勉励年轻人要勇于创新,不忘初心,报效祖国。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卫平,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任新西兰Auckland 大学 UGC 博士后,澳大利亚ARC Fellow,美国Arizona 大学 Associate Research Professor,清华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在国际一流杂志发表论文近200余篇,包括PRL上32篇, Nature子刊 与 Optica 3篇,专著1部。

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