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栗建兴教授应邀来所开展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栗建兴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作题为“强激光驱动的极化粒子束理论研究”的报告,二十多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研究员谢兴龙主持。
  报告介绍了高能极化正负电子束和偏振伽玛射线在核物理、高能物理以及实验室天体物理等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近年来,随着强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强激光脉冲在飞秒时间尺度直接产生高能高亮度极化正负电子束和偏振伽玛射线脉冲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然而,强激光场中电子自旋反转理论和非线性光子偏振理论均尚未完善。针对此问题,栗建兴教授及其团队发展了包含粒子自旋的非线性康普顿散射和Breit-Wheeler正负电子对产生理论及其蒙特卡洛算法,基于此揭示了强激光场中辐射引起的粒子自旋随机反转和信息传递机理,提出了强激光驱动的高能高亮度极化正负电子束和偏振伽玛光源的制备方法。
  报告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栗建兴与陪同人员一起参观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
  栗建兴,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2011-2017年在德国马普核物理所开展了6年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组建了强场物理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强激光驱动的QED效应及其潜在应用。目前以第一和/或通讯作者在本领域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Phys. Rev. Lett. 5篇。
报告会场
栗建兴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