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湖南大学余金清教授应邀来所开展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5月17日,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余金清教授应邀来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基于激光等离子体的强辐射---从太赫兹到高能伽马射线》的报告,二十多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会议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朱坪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系统介绍了湖南大学激光强场物理团队近年来在激光强辐射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首次获得相对论超强THz激光的新方案以及基于45TW飞秒激光高效产生THz源的方案,100TW飞秒激光产生20nC级大电量尾场电子束的新方案,拓展数百TW激光产生超强伽马源能量上限的全新方案。

  报告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余金清与陪同人员一起参观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

  余金清,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高能量物理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中物院激光聚变中心/帝国理工大学,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6月任湖南大学教授/博导。学科方向:THz技术、激光强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计算物理、核技术。在等离子体物理和计算物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在PRL, APL等期刊发表期刊研究论文40余篇。

余金清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