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6月28-29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在7号楼三楼会议室举办。实验室各部长、研究员、青年骨干以及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朱俭、朱宝强研究员和范薇研究员分别主持会议。

  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做开场讲话。他指出,目前实验室承担多项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在新的发展机遇下,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和学习,凝聚科研合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主任朱健强作了题为“联合室科研与工程并举的几点举措”的特邀报告,重点分析了实验室的优势和短板,提出实验室应以多功能激光系统和直接驱动激光平台建设两大任务为抓手,解构科研和工程中关键问题,梳理重点、难点和要点,追求总体到单元技术的全面发展,构建技术、人才和平台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激光部部长范薇、工程部部长刘志刚、实验部部长张攀政及前沿发展部副部长朱坪分别汇报了每个部的科研方向部署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规划。

  青年骨干及研究生作研究报告,报告选题覆盖了激光驱动器总体设计、高功率超短脉冲激光、单元技术发展、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体现了报告人的创新思想和对问题的深刻认识,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参会人员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交流会秉承鼓励青年人才科研创新、促进学术交流的宗旨,为广大青年人员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增强了实验室内的学术氛围,为实验室的学科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学术交流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