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安全科研生产宣贯培训会议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1月30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安全科研生产宣贯培训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加强全体职工、学生科研实验工作的安全、消防意识。联合室主任朱健强、主任助理朱宝强、所办公室卢其明、联合室各科研部负责人、科研实验工作人员及新入所研究生等9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会议由联合室主任助理陆玉娟主持。

  朱健强强调了实验室科研生产安全、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规范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操作细则,要求全体职工、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明确科研实验中存在的风险,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程。

  卢其明作“新安全生产法及实验室安全培训”专题报告,并在会上播放了“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教育宣传片。报告解读了我国2021年6月10日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强调安全生产是全体人员共同的责任,科研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也是避免安全事故需关注的内容。随后,卢其明结合科研院所具体安全案例,从设备、人、工作环境和组织管理四方面分析了火灾、激光伤害、危险化学品、触电、机械损伤等事故的发生原因,并进一步宣讲了实验室安全规定,以及使用化学危险品、电、气体钢瓶、液氮等常见实验危险物品的安全操作要求。

  在宣讲了《联合实验室科研生产安全、消防责任书》、《上海光机所研究生科研安全、消防责任书》的主要内容及分级管理原则后,朱健强主任和各科研部负责人、学生代表签订了安全、消防责任书。

  会后,联合室各科研部门还将与每位职工、学生签订实验操作人员安全、消防责任书,并开展安全工作自查、整改等工作。

朱健强发言

卢其明作专题报告

签订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