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工程部协同设计组举行结构设计任务书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月中旬,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工程部协同设计组举行为期两周的结构设计任务书研讨会,旨在以实验室承担的多功能项目为牵引,全面梳理各结构设计任务书的技术要求和设计方案要点。联合室主任朱健强、全体协同设计组人员、各结构设计任务书需求方及办公室项目主管戈亚萍参加会议。会议由联合室工程部部长刘志刚主持。

  本轮研讨会共汇报分析了十六个关键典型结构设计任务书,各结构设计责任人汇报各结构设计任务书需求及技术方案,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提问及讨论。

  朱健强指出,要强调设计理念的性价比,追求花最少钱办最大事。结构任务书应形成规范化模板,图文并茂,包括光路图、功能、性能、水电气接口等内容;结构设计要注重对输入需求的理解。刘志刚认为,设计人员要主动理解任务书的光学或物理设计的需求,从而抓住光机结构中的“痛点”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其次要从产品的全流程周期的角度考虑,充分考量功能、制造、装配、物流、项目进度等多种边界对结构的约束,从而避免产品或结构在不同阶段因约束出现反复,进而造成浪费或拖延。其他设计人员还提到了需求理解的重要性、模块化、总结工程设计经验等设计心得,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对后续的设计工作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本轮会议产生了清晰的设计工作规划:制定明确准确的设计准则、规范化的流程以及完善的任务书模板,同时形成了后续六项讨论专题。

  系列研讨会不仅发掘了设计工作中的若干不足点,同时挖掘出多个隐藏的技术细节点,产生了若干个优化方案,对全体协同设计组的设计理念和方法有较好的提升作用,对高效高质量完成联合室承担的两大项目的工程设计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