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上海光机所“大口径全数字化光弹性应力测量仪”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银奖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近日,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上海光机所朱健强、刘诚研究员团队的“大口径全数字化光弹性应力测量仪”项目荣获银奖。

  光测弹性测量仪可以快速、精确地测定出大型建筑和机械构件内高度集中的局部应力区域和易损伤点,广泛应用于国防和民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器研制、机车和船舶设计制造等重要领域。传统的光弹性测量仪器一般用光弹调制器来产生多幅条纹图,但受到光学口径限制,难以对汽车风挡和高铁玻璃等大型物件进行在线检测。

  为解决此类检测难题,项目团队利用液晶对光的偏振特性的调制作用和双波长照明技术,发明了口径几乎不受限制的全数字化光弹性测量仪,克服了现有光弹仪不能测量大尺寸构件的长期技术难题。该技术研制的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前景。

  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是为深入贯彻强国战略,落实工信部等部门关于《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部署要求,促进机械工业设计水平和能力提升,助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全总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联合行业和社会相关力量共同组织完成。经选拔、初赛、决赛,最后经大赛评委会评审、组委会审核认定,共表彰获奖项目220项,其中金奖27项、银奖43项、铜奖69项。

表彰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