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培训会议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5月21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线上“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培训会议,所信息管理中心网络安全主管王险峰、信息化主管徐怡作专题培训报告。联合室科研管理人员及研究生共13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联合室党总支书记张国文主持。

  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沈力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她表示,网络安全是研究所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带来工作便利的同时,信息安全已越来越多关系到科研生产的各方面,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办公时期,网络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上海光机所制定了一系列网络安全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帮助全所科研人员掌握网络安全技巧,用好各类所级信息系统,本年度,信息管理中心将安排走进实验室,本次培训是系列走访的第一站。

  联合室信息安全工作组组长朱宝强强调,网络信息安全是近年来全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点,尤其是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联合实验室,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希望全室人员要充分借助本次培训的机会,提升实验安全防范意识,防微杜渐,将网络安全工作方法和技巧落实到科研实践过程中,同时,也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所里已经建设的信息化工具,提升研究室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效率。

  王险峰作“上海光机所网络安全培训”的报告,报告结合实际案例分别介绍了所内办公、居家办公及应急处置的具体要求。所内办公要做好入网的基本管理,安装杀毒软件,定期全盘查杀,建立多重安全防护体系。居家办公也要做好个人主机的安全防护,掌握所内资源远程获取的路径和方法及工作即时通讯的两种安全方式。报告最后针对邮件发生的问题、浏览异常及恶意代码等问题提出了有效应对措施。

  徐怡作“上海光机所信息化应用建设情况”的报告,全面详细介绍了我所结合科研和管理需求,在做好官方网站、院ARP系统运维与应用、院信息化平台应用推广的基础上,所层面还建设了多类信息化服务平台,涉及管理工作、科研工作、知识服务、线上交互等多个领域,力图为广大管理、科研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信息办公环境。

  会后,参会人员就所外来访人员入网连接、科研数据平台、尚光云盘管理模式等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张国文表示,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期待后续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入挖掘各类所信息系统的优势潜能,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科研和管理工作质效。

培训报告

王险峰作报告

徐怡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