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召开神光Ⅱ设施用户交流会暨2022年用户年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0月14日,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组织召开了神光Ⅱ设施与用户交流会暨2022年用户年会,设施用户委员会委员、中科院与中物院机关代表、设施用户代表和设施运维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朱俭研究员主持。

  用户委员会主任贺贤土院士发言,对此次交流会表示肯定,对神光II设施近期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国际高功率激光装置的发展,充分肯定了神光II设施在我国ICF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在NIF点火取得重大突破的新形势下,希望用户和设施加强沟通、互相促进,在神光II设施上取得更大的成果;最后,贺院士提议联合实验室尽快组建第二届用户委员会

  张攀政研究员代表联合室做2023年度神光II设施运行计划的报告,中物院、中科院和开放用户等7位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近期取得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针对实验室提出的2023年运行计划及设施改进发展方向和设施运行成果展开讨论。

  用户委员会成员和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设施做出的重要贡献和获得的重大成果,理解并支持2023年设施的首要任务是完成神光II升级装置的改造。会议同意推荐皮秒激光驱动双膜靶质子加速实验等三项研究成果为年度代表性成果上报中国科学院。

  按照目前设施的现状和承担的主要任务,联合实验室接受贺院士的建议,将尽快组建第二届用户委员会并上报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批准。

  张杰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神光II设施对我国ICF事业作出的开创性贡献,高度赞杨了设施近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展望未来,他对新的用户委员会提出了以下期望:希望用户委员会不仅成为用户与设施沟通的桥梁,还要与设施形成互相促进的“学术生态”系统,最后,他希望加强管理,促进设施的重大成果产出。

贺贤土院士、张杰院士发言

线上会议

线下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