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神光”科普志愿者培训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0月26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7号楼三楼会议室举办 “神光”科普志愿者培训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孙今人作题为《ICF大事记(一)》的报告。联合室总支书记张国文、联合室四支部书记朱坪、学术秘书张雪洁以及科普志愿者全体成员等30余人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联合室“神光”科普志愿者队长张强主持。

  会上,孙今人从“为什么选择核聚变”讲起,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核物理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我国惯性约束聚变发展的峥嵘岁月。从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到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的问世,从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到神光Ⅱ装置的落地,按照时间线重新见证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惯性约束聚变领域攻坚克难、筚路蓝缕的光辉事迹,重新领略了丹心报国、寻优勇进的老科学家精神。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与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呕心沥血是联合实验室发展至今的根基。孙今人还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坚定地树立起文化自信,只有了解了惯性约束聚变与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了解了“我们从何处来”,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方向,更加从容地回答“我们到何处去”。

  张强代表科普志愿者团队感谢孙今人精彩的报告,他表示报告从ICF起源讲到现在,又展望了未来联合实验室的发展,让大家对于“神光”装置的认识更加深刻,也坚定了科普志愿者团队讲好“神光”故事的决心。要求全体队员认真思考感悟,提高总体认识,努力提升科普讲解水平。

培训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