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暨中科院高功率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月16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暨中科院高功率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光机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贺贤土院士、副主任范滇元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副所长李学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共20人出席了会议(含部分线上),并特邀了中物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雷安乐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张喆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会议由朱俭研究员代为主持。

  朱健强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雷安乐、张喆和朱坪分别作题为“直接驱动LPI物理研究”、“双锥对撞研究进展”和“高功率激光新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张攀政汇报了“2023年设施运行计划”,并提请学委会评议。

  与会专家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与成果。实验室在国家重大专项牵引和中科院A类先导项目支持下,瞄准双锥对撞激光装置和重大装置多功能激光系统的研制,完成了双锥对撞激光装置的工程设计;在激光高效放大和高品质光场调控等方面开展了束线级验证考核工作,获得突破性的进展;持续开展神光II设施的高水平运行,为物理实验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打靶组合模式,在双锥对撞点火物理实验体系化研究、ICF动理学深化分解研究等方面取得若干重要成果。

  专家们围绕实验室发展定位、开放交流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指出在美国点火成功背景下,实验室应充分发挥联合室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直驱激光实验平台,为高效高增益点火方式提供支撑力量。

线上参会专家合影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