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召开青年人才交流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3月1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7号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青年人才交流会。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人力资源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贺洪波,联合室室主任、实验室各部部长、实验室45岁及以下青年人员、在读博士生,以及重视实验室人才工作的相关同志,线上、线下共计9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联合室主任助理陆玉娟主持。
  联合室朱健强主任介绍了组织本次交流会的背景。他强调,联合实验室即将进入国家重大工程体系,处于持续发展的好时期。通过前辈们多年的积累,联合实验室建成了世界上唯一能同时运行皮秒、飞秒、纳秒的大科学装置;NLF项目的超标准交付更体现了实验室技术实力的厚重稳健。当前,以年轻同志为主的科研团队是实验室的中坚力量,通过系列培养措施,希望广大年轻同志以及不同年龄段的全体职工能积极主动学习,快速形成系统思维,在各自岗位上勇挑重任、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自身价值。
  为帮助一线科研人员,尤其是工程研制、技术支撑类岗位的青年科研人员,找准个人成长阶段的努力方向,贺洪波介绍了各类人才计划,并提出要结合科技创新重点任务的实施,强调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激励实验室加快推进激光领域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
  朱俭研究员代表发言,建议实验室应进一步界定团队合作中各岗位职责的划分;通过新职工有效参加运行工作、加强岗位培训以及 “以老带新”等方式创造团结共进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同时,他建议青年职工们要“善学”,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会上,张攀政、姜有恩、樊全堂、孙明营、梁潇、昌成成等代表分别从装置运行、工程研制、工程设计、相关人才计划争取等方面,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心得,做了分享和交流。
  李学春总结发言,他指出实验室正处于外围氛围最好的历史时期,希望广大青年职工们明确价值核心,激发自驱,脚踏实地笃行不怠,通过技术积累和突破,开展攻关研究,争取更多优秀科研产出。
  会后,实验室将广泛征求广大青年职工的意见和疑惑,逐步做好人才政策宣贯和引导,在实验室营造更适合青年人才锻炼和成长的科研环境。

会议现场

青年代表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