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

工程设计组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研究组名称

工程设计

研究方向

组织开展高功率激光驱动工程技术发展研究,负责神光系列装置及其单元器件的工程结构设计、分析与研制,以满足装置以及单元器件更新换代的需要,确保激光驱动装置在高水平下运行,并针对装置的日常维护提供相应的保障。另外研究小组也承担涉及高功率大能量激光装置、高精度运动机构、大型光学装置、新型隔振装置等相关的结构与加工工艺的课题研究与承制任务

研究组成员

研究员2人、副研3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5人,技工2人
朱健强  刘志刚  王聪瑜  庞向阳  高  洁  汤更秀
樊全堂  郑留念  王  利  浦亚弋  包  蕾  桑  娜
杭  军  李鸣鸣  赵芳芳  杜李峰  毛楚生  曹  频
邱在楦

在读研究生

博士后

 

博士研究生

4

硕士研究生

8

承担的主要课题

1、神光系列装置的工程结构设计与研制


  本研究小组至今已在神光II、神光II第九路、神光III原型以及神光II升级项目中承担了大量的工程结构设计以及关键单元器件的研制,针对不同时期装置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进行持续性的结构与加工工艺研究,并不断采用新的技术以及工艺确保了装置水平及性能的不断提高,发表论文1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

 

原型装置靶场反射镜架模块系列 

原型装置大型空间滤波器 

片状放大器 

大口径反射镜架

2、光学隔振系统的研究


  随着神光系列装置向甚多束方向发展,为提高装置的瞄靶精度,必须寻求高指向稳定性的结构,隔绝或降低环境振动对器件的影响;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精密仪器仪表、精密测量、精密加工及生物技术等领域对外界环境的宽频带微小时常振动的隔离要求越来越严格。研究小组瞄准新型的隔振技术、高效隔振方式,以及特殊环境下的隔振需求开展多方面的研究,部分成果已用于大型精密光学仪器的使用之中。



用于大口径干涉仪的隔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