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

上海光机所第一届材料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26-27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一届材料学术年会在多功能厅成功召开。干福熹院士、姜中宏院士担任本次会议顾问。来自全所材料学领域相关研究室的近200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1026日上午,党委书记、副所长邵建达在开幕词中对年轻科研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从事基础科研方向的研究人员瞄准国际第一;从事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科研人员必须按要求完成各项目标,在技术上做到国内最优;有志于从事产业化方向的科研人员要敢于向我所培养的成功企业家看齐,要有再创全国首富之雄心。 

  本次会议得到广大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共录用报告116个,其中口头报告33个、张贴报告83个。参会人员围绕激光聚变材料、特种光纤、薄膜元器件、微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红外及其它光功能材料及前沿应用、科技考古、材料测试和表征新技术等主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本次材料学年会特设了研究生专场秀,由研究生自编自导分享了他们对学术和科普的独特见解,分享他们对数据和测试软件的使用经验和技巧,展现了上海光机所材料学研究生的独特风采。 

  为鼓励年轻学子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大会特设口头报告优秀奖和张贴报告优秀奖。经会议组委会会评选,共有4名职工和5名研究生获得了优秀口头报告奖,3名职工和8名研究生获得了优秀张贴报告奖。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上海光机所材料学科研究室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包括研究生)的相互交流学习,有助于培育形成有深厚底蕴的学术习研氛围,也将对上海光机所光学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本次年会得到了俄罗斯Laser Components公司的大力支持(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