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新加坡国立大学韩景珊博士来我所访问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46日,新加坡国立大学韩景珊博士来我所访问交流,作了题为“EIT and coherent microwave-to-optical conversion with Rydberg atoms”的学术报告。超导微波电路已经成为量子信息研究的重要研究方向,但如何将微波光子的信息转换到光波段一直是困扰该领域的难点之一。报告介绍了利用超冷原子里德堡态实现微波向光子转换的最新实验进展,包括搭建实验系统和利用混合势阱产生BEC;利用EIT来测量里德堡阻塞的实验;以及利用六波混频实现微波向可见光光子的转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2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与会人员与韩景珊博士进行了气氛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韩景珊博士与2012年在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获得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冷原子转移及混合阱囚禁强场趋寻态原子,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文辉教授小组攻读博士学位,从事里德堡态超冷原子的实验研究,其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在PRA等学术期刊上。(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