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第一期第二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516日,由量子光学室党支部和团委联合主办的“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一期第二次报告会在多功能厅举行。乔木等三位博士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量子光学实验室40余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期论坛由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徐震主持。 

  乔木博士作了题为“薄散射层间的非侵入式光场调控方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光散射的一些基本现象,以及现有的调控散射层后面光场的方法;最后介绍了一种在两层散射层间实现三维光场调控的非侵入式方法。乔木同学曾获得“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 

  王秀梅博士作了题为积分球冷原子钟关键技术研究与噪声评估的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积分球冷原子钟的理论评估工作、积分球冷原子钟的实验改进工作与总结和展望。王秀梅同学曾获得“2017年度上海光机所优秀研究生二等奖学金  

  董功勋博士作了题为“POP原子钟进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POP原子钟的改善工作以及在POP原子钟平台上进行的一些实验研究工作。董功勋同学曾获得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及“2017年度上海光机所优秀研究生二等奖学金”。

    老师们对每个报告都做了点评,同学们就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通过本期报告会,不仅交流了近期的研究进展,也活跃了实验室的学术氛围,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为量光实验室的研究生和青年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交流平台。(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